跳到主要內容

kmvslaw.jpg (32082 個位元組)

 

校訓釋義      

誠字,其義為真實,亦即「不虛偽」。禮樂記:「著誠去偽」。此為勸人存誠。按儒家多言誠或至誠。中庸章句有言:「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又說:「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誠則明矣,明則誠矣」。由此可知,誠乃是天生天定的道理,惟有聖人才能不勉而中,不思而得,從容中道。而一般人必須擇善固執,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去涵養誠心,明白道理。
敬就是慎肅,亦即是「不敷衍」。就是任何事情,敬謹將事,毫不怠忽。所謂「夙夜敬止」「 夙夜惟寅」。敬又常與恭連用為恭敬一詞。何胤說:「在貌為恭,在心為敬; 又通而言之,恭敬是一」。孝經上亦言:「恭敬安親」。故敬的範圍,約分為「敬人」與「敬事」,孟子說:「敬人者,人恆敬之」。又說「禮人不答,反其敬」。敬事,就是做事要專心致志,不可敷衍塞責,亦即所謂敬業精神。
勤之原義為勞,也就是「不怠惰」。尚書:「功崇惟志,業廣惟勤」。又說「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凡事能刻苦耐勞,竭心盡力,不懶惰因循的奮力向前,必能成功。
樸之本義為材質,也就是「不浮華」。家語王言:「民敦而俗樸」。漢書黃霸傳:「澆淳散樸」。均釋樸為質。而質則含有實之義,所以樸實常連為一詞。「樸實」乃是人之根本,要做到樸實,惟有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節儉、節約最為具體,諸如節省錢財,節約能源,乃至於愛惜公物,都在其字義範圍之內。
  
 

校長提示:校訓實踐要則

要真心真意;不自欺,不欺人。
要自尊自重;不矯狂,不虛偽。
要奮勉奮力;不怕苦,不怕難。
要量入量出;不奢侈,不浪費。

 

最新消息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研習與競賽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徵才與推廣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金門農工行事曆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