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科競賽紀錄

餐飲管理科   實習活動

 

競賽名稱: 2022台灣國際創意茶飲嘉年華

競賽日期:111/08/20

競賽內容:創意茶飲競賽

參與人員:黃楚美、李祖穎、廖子婷           指導老師:薛惠萍

 2022名間鄉創意茶飲競賽

    今年很榮幸參加了2022民間鄉創業茶飲比賽,從暑假一開始我們就開始準備練習,不斷地去試探去研發最終才做出這一杯紹根金。在剛製作飲品時我們發現了很多問題,也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的地方,比如像是奶泡遇到奶油會很容易消泡、上方的立體雕花也很容易消下去、我們也和老師研究了很久一直不斷去摸索,之後也找到了解決方法,我們將鮮奶油改成了奶蓋,這樣可以使奶泡不那輕易消泡、上方的雕花則是鋪上一層厚奶泡並且使用硬奶泡進行雕花這樣就可以解決容易下沉的問題。之後在拍攝初賽的影片時也發生了許多困難,例如動作不自然、聲音太小、介紹的台詞等這些都是要大家不斷去協調不斷去溝通練習,之後就是上傳影片到YouTube 。我們非常意外的通過初賽的評選成功挺進決賽,準備開始練習決賽的飲品。為了在決賽的時候能順利製作,我們開始了魔鬼訓練,不斷加強練習雕花的技巧,和介紹的能力。接下來就到了決賽的當天,在比賽的時候真的要有良好的臨場反映,因為你真的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不知道是不熟悉的問題還是不清楚比賽的模式,我們變得超級緊張頻頻出錯,比完就覺得一定不會得名,呈現放棄狀態之後,在聽到比賽的成績後,我們都驚訝不已,非常的意外,到了活動結束後依然沉浸在這份喜悅當中。這次的參賽過程中學習到了很多,還學到了很多課外的知識,有些甚至是課內學不到的經驗,雖然在過程遇到了許多困難及波折,但是我們一次次的學習一次次的進步,這才是最難得可貴的地方,我們透過這次的比賽,成長了不少,而且也想參加更多競賽,增進我們的見識,很高興也很榮幸能夠參加這次的競賽,未來我們會在繼續努力。

競賽結果與檢討

凡事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比賽時要有豁出去的心而,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競賽名稱:2022陸羽盃客家創意飲品與料理競賽

競賽日期:110/10/29

競賽內容:創意飲品

 

參與人員:林淮瑄、董育鑫、李毓鴻

指導老師:薛惠萍

2021陸羽盃客家茶飲創意飲品競賽

 

 

 

 

 

 

 

 

 

 

 

    在參加這次的競賽過程當中學會了很多的東西,從一開始要思考競賽產品,我們與老師討論後覺得要先了解當地特色的食材,再融入進去會比較好,在試作的過程中遇到大家都往冷飲的方向,很少人往熱飲的方向,因此三個人當中林淮瑄決定要以熱飲方向,果然這個決策奏效,她榮獲金牌,我們銀牌。

    這次比賽雖然是個人賽,但在練習當中,我們發揮了團隊精神,互相觀摩彼此產品給意見,互相學習,如影片剪輯,有些人不會,但會的人就會教不會的人,訓練口條能力給予改善意見,很喜歡這種感覺,也體會到團隊合作帶來的效益。

     最後要感謝學校一直鼓勵生參加競賽,給予機會,也謝謝指導老師犧牲假日給予指導。

競賽結果與檢討

1.科內若有經費可以購買一些造型盃器皿、展檯布及展檯布置用品。

2.參加競賽可以學習很多東西,鼓勵學弟妹多參加競賽。

 

 

競賽名稱:2020第二屆全國主題扮桌競賽

競賽日期:109/11/25

競賽內容:樂齡享食代

 

參與人員:邱子萱、李宜臻、陳奕嘉、蔡沛紜

指導老師:薛惠萍、陳怡婷

2020全國主題辦桌競賽榮獲金牌及最佳創意獎

 

 

 

 

 

 

 

 

 

 

 

   全國主題扮桌比賽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這一次參加競賽的同學有四位,分別是餐二邱子萱、陳奕嘉、李宜臻及蔡沛紜等四位同學這次比賽單位訂的主題是「樂齡享食代」,讓同學發非創意。

   同學在訂定主題的時候常常會往比較西式的方向去做思考,往往忽略了在地特色文化。故在指導過程中引導同學往在地文化去發想,將在地特色融入進去,在訓練的過程中發現菜單需要將金門傳統美食翻譯成英文,學生去請教英文老師協助,餐桌需要一盆花來佈置,但因高粱不像花那麼的吸引人,因此藉用學生家長至校來指導插花,花帔布需要裁成口布及緞帶,也是麻煩家長幫忙車布,學生的大紅色鳳仙裝正愁著要向誰借的時候,貴人出現了,陳克陽老師很熱心的幫忙向金門北門里十二婆借鳳仙裝,接近比賽時發現轉檯太大郵局與貨運公司不收件,救星出現了,借用家長人脈,順利將轉檯寄到台灣。

這次能獲得佳績不光是學生、指導老師的努力,更要感謝怡婷主任提供競賽機會極關鍵性的建議、趙偉弘老師割愛水獺、楊啟後老師貢獻高粱及家長的協助。

 

競賽結果與檢討

建議成立訓練內外場技能之社團,讓更多有興趣的同學,也能有參加比賽的機會。

結論:

孤軍奮鬥,不如善用資源,會事半功倍。

 

活動名稱:2021魚食教育活動

活動日期:110/10/26

活動內容:金門潮間帶生物認識、食品營養、法式鹹塔、餐桌花布置-海洋風

參與人員:餐管科學生

指導老師:黃聿琦、董倫如、李佳娜、洪麗梅 、薛惠萍

2021魚食教育潮間帶生物

 

    這次的活動我覺得課程排得很好,首先讓我們認識金門的潮間帶地形及各種生物,再利用在地食材做點心,下午安排食品營養,讓我們了解食物除了美味還是要注意營養和熱量,最後將美學也融入進去餐桌花布置,大家在非常優閒的下午時光,聽著輕鬆的音樂,完成每個人心目中的作品,真的是非常充實的一場研習活動。經過體驗此次活動後,原來有很多領域的東西都市是可以相互結合的,餐桌桌花可以讓餐檯變美麗,使餐點看起來更美味,也可以使自己往有興趣的事物發展。

 

    我覺得這次有安排潮間帶的認識,若能有更充裕的時間,可以安排去海邊探訪會更棒一些,希望這個活動還有續集,融入更多不同領域的課程,讓我們可以學習更多技能。

活動結果與檢討

1.潮間帶課程,可以實地走訪體驗,活動會更有趣。

2.餐桌花得布置,若能將環境教育融入會更棒。

結論:

    此活動可以使學生了解家鄉環境,又可以讓學生學習多元的技能,是一個非常棒的研習。此類型活動將年年續辦,讓學生可以學習更多。

 

競賽名稱:108年優質化輔助計劃麵線創意競賽

競賽日期:109/06/01

競賽內容:使用金門在地麵線製作2道料理

參與人員:餐飲管理科二年級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楊智閔                                  科主任:陳怡婷

參賽選手努力製作菜餚


1參賽選手努力製作菜餚

布置展台

2參賽選手展檯布置

頒獎及獲獎選手

3 頒獎及獲獎選手

   為因應優質化活動科內舉辦了一場融入在地文化,並以麵線為主題的創意料理比賽。將一樣平凡的食物以不同的創意巧思及料理風格融合呈現更加精緻、美味的料理。

   我們這組分別以蝦子及甜筒做出主菜及點心。主菜是將蝦子麵線纏繞在裹上炸好的碎麵進行油炸最後搭配酸甜開胃的優格醬,創意理念來自於金門某間餐廳的一道料理及炸蝦天婦羅最後再加以進行改良,甜點則是以仿造冰淇淋甜筒的外觀以麵線繞出甜筒的形狀在進行油炸製造出不一樣的口感最後再搭配上冰淇淋成為夏季甜品。

   困難點在於蝦子的麵線若纏繞太多最後再裹麵粉、蛋液及碎麵進行油炸則會造成麵皮太厚,改良方式則是將麵線減量再以麵線本身的黏度裹上蛋液及碎麵進行油炸,外表雖變得沒有那麼蓬鬆卻有酥脆的口感。甜筒因油炸的關係再配上冰淇淋可能會造成口感的不適,再加上本身的溫度及氣溫促使融化速度加快,所以建議甜筒在油炸時可以先不要炸到太上色後面在放入烤箱烤一下逼出多餘的油脂始口感能變得清爽些,而冰淇淋則可以以馬鈴薯、地瓜或是芋頭做成的球狀食品進行替代,將他改變成一道前菜。

    這一次的比賽也許在某些人心中成績或許不是那麼理想,但值得鼓勵的是每一組的組員都很用心在準備,從食材的挑選、組合、烹調再到擺盤上桌每一樣都是精心設計,發揮了不同的巧思將一樣平凡的食材以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呈現,這一場比賽不只是考驗料理的創作同時也是一場考驗團隊間的配合度及默契的競賽。

競賽結果與檢討

凡事不是只有盡力,而是要做到更好、更滿。

結論:

    這是一個很好的競賽,不但讓學生可以了解地方特色產品,也可以激發學生的潛能,不管得獎與否,都可以學習到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共同完成一件事,這是很棒的體驗。 

 

 

活動名稱:2020年優質化活動咖啡立體雕花

活動日期:108/6/15

活動內容:立體咖啡拉花

參與人員:餐管二全體同學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李隆杰                                              科主任:陳怡婷

教師示範立體雕花

圖一教師示範立體雕花

學生學習成果

圖二學生學習成果

極具巧思與用心設計的咖啡拉花,呈現出立體效果,總能帶給學生莫大驚喜,令人捨不得喝掉!

看似簡單的立體雕花,但要做的漂亮又精緻可是要下一些功夫和天份才行。

 

老師示範最基礎的「立體貓拉花咖啡」,完成時,因可愛翻了讓大家迫不及待的想要去創作一杯屬於自己的超萌咖啡。

 

這次的活動是我們第一次接觸立體雕花,大家都聚精會神的在輕鬆愉悅的學習環境下製作自己的產品,有些同學很有天份,第一次就做的很漂亮,有些同學則是差強人意,不管作品如何,都是大家的精心傑作,所以我覺得大家都表現的很好,因為很認真學習。

 

透過參加這次活動,讓我們更了解餐飲產業,有助於未來的職涯選擇。

活動結果與檢討

希望這種課程研習,能多瓣幾場。

工具可以多一點才不會花太多時間再等待。

 

競賽名稱:106年第三屆大同盃全國茶食尚茶餐敘研發競賽

競賽日期:106/5/19

競賽內容:以茶設計料理

參與人員:張鯉蘭、陳楷雯、陳姿伶、王玉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張鯉蘭、陳楷雯                                                   科主任:張皆欣

 006   007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廚藝比賽,我的心情可說是既興奮又緊張,這次的比賽真的讓我開了眼界,因為不管是校園組、社會組都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好手,每一項作品包括展台布置各個都值得學習,這次也要謝謝有薛惠萍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還有夥伴之間的合作才能拿到理想的名次。

    記得比賽前因為自己對於刀工的部分較不熟悉再加上這次比賽的時間較為緊迫,曾經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是有股動力告訴我不能放棄,因為料理一直是我的夢想,如果在比賽之前就放棄了那就真的輸了,不是輸給別人而是自己的決心,所以我想超越自己,看看未來的自己有多少能耐,然後一次比一次更加成長!

 

競賽結果與檢討

因為很怕自己害了自己的隊友們,但如果沒有失敗沒有責罵的話,那我就不會有所成長了,做不好那就要把它做好,因為如果我不一直反覆的練習,那就不會成功了,不要害怕去嘗試。

結論:

這次的比賽我們雖然得亞軍,但也讓我學習到不要害怕做錯,不要害怕做事,這會是我最好的一次經驗。

 

競賽名稱:106佛光大學素食競賽~動態組

競賽日期:105/12/30

競賽內容:創意素食料理

參與人員:李沅芯、楊筌荃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楊筌荃                                                        科主任:張皆欣

 004    005

    10月底時,老師在班上宣布有這項比賽可以給我們參加,我聽到的當下和我的好戰友決定要參加,一開始一點頭緒都沒有,老師在其中給我們很多專業知識上的意見,一路跌跌撞撞的練習,失敗!再重來,成功!並不代表下一次就能安全通過,因為食材很難掌控每次都一樣,本來認為我們不會進決賽,因為競爭力實在是太大了,要跟台灣一百多隊的選手進行徵選,不過在初賽結果出來前我們還是一樣練習再練習,哪怕是沒辦法進決賽,就當作是一次的經驗,就在決賽成績出來的那一天,我們提心吊膽了半天,因為成績中午後才會公布,就當我接到工作人員的電話:「恭喜你們入圍動態料理組」,聽到的當下我們開心的跳起來,但是開心卻不能太久,因為我們剩下3天可以備戰,出賽前的我狀況一大堆,自己負責的那道料理總是做不好,剩下三天,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振作;到了要出發那一天,我們既興奮又緊張,這是第一次為了學校去台灣比賽,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競賽結果與檢討

雖然練習的過程中和隊友有許多的衝突,但是為了培養默契,盡量不要去起爭執。能得銀牌我們已經很高興了。

結論:

這場比賽讓我學習了很多,不管是技術上的進步還是心態上的轉變,這一切的一切都要謝謝校長、主任和老師的大力支持,要不是沒有校長、主任、老師的支持,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績,比賽!成績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比賽中獲取更多的知識!希望還有機會代表學校出去比賽。

 

競賽名稱:第十一屆全國高中職餐桌暨美口布折疊競賽

競賽日期:106/12/15

競賽內容:作客創意口布摺疊

參與人員:李方慈、陳建安、洪瑋婷                  指導老師:陳怡婷                   紀錄人:李方慈                                   科主任:張皆欣

 

 0001

 

    參加這次口部摺疊比賽,我們是蠟燭兩頭燒,剛辦完主題是宴會成果展,接下來就是美和杯口部摺疊比賽,每天就像跟時間賽跑一樣,覺得時間不夠使用,參加這次比賽我覺得餐桌擺設是一門大學問,看到每一組的參賽學校都絞盡腦汁為這次主題「作客」盡全力,我們這次贏在菜單設計的部分,是因為我們有翻譯成英文,才知道菜單的英文翻譯真的不簡單,讓我們發現比賽一定要注意任何細節。

 

競賽結果與檢討

因為學校活動多,導致練習時間少,建議下一屆學弟妹能及早做準備,還有儀態很重要,良好的儀態可以展現專業與自信。

結論:

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在籌備婚禮時,又要指導我商業類科技藝競賽、主題式成果展與美和杯口布摺疊比賽,從沒聽她喊累,他是是我學習的榜樣

                                                                           餐管科  禮儀接待

  

 

 

 

 

 

禮儀接待校外活動

 

 

 

 

 

 

競賽名稱:105年全國中學生餐旅群科中心專題製作

競賽日期:105/05/07

競賽內容:糟司慕想、酒酒難忘、鈣讚

參與人員:王慧文 、汪喬根、翁雅珊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王慧文 、汪喬根、翁雅珊                                                     科主任:薛惠萍

 

 

 003

    我們是從二年級上學期開始製作專題的,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的專題能進決賽,因此在知道我們入決賽後,我們開始加練習,雖然我們在要布置展台的第一天,因為天氣因素,無法坐飛機趕到現場,但是憑我們的努力堅持不放棄,終於在第二天,也就是比賽當天,順利完成布展、口報、我們才安心下來。

    我那時從來沒有預想過能得到如此佳績!我非常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尤其最要感謝指導老師 薛惠萍主任,從剛開始的專題製作到比賽結束,不辭辛勞的幫助我們,如果不是老師一路上的幫助,我們是無法得到如此的榮譽!這也是我第二次進入全國比賽,期許能再看見我更進一步的成長!

競賽結果與檢討

這次的比賽不只讓我們 學會了互相溝通的重要及堅持不懈的精神,也讓我們看見台灣學生不同的作品,看看別人是如何呈現自己的內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結論:

因濃霧的攪亂差一點無法赴台比賽,而在整個過程當中,我們學習到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覺得此次的比賽最大的收穫不在獲得第三名,而是等待與不輕言放棄的經驗。

   


  

104學年度 上學期 職場體驗 

 

 林家咖啡職場體驗

 

認識義式咖啡豆種類

操作義式咖啡機

拉花體驗與練習

 

 

 

104學年度 上學期  協同教學課程(日料)

 

 

     

引進業界師傅專業技能

提升師生專業技能

縮短產學距離

 

 

課程日期:104 / 9/~104/12

 

 

 

競賽名稱:104佛光大學素食競賽

競賽日期:104/12/30

競賽內容:烘焙產品靜態展示、雞蛋糕與西瓜餅乾

參與人員:戴潁涵、蔡淑萍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薛惠萍                           科主任:薛惠萍

010011 

 

  這次比賽由於比賽時間較緊迫,正考慮是否參賽,但我還是選擇讓學生參加比賽,因為這次比賽是以素食為主,我想要讓學生認識餐旅產業的相關領域,也想藉由比賽讓學生與老師更加深入去探索該領域之知識,透過比賽可以讓學生與老師更清楚餐旅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也因此次競賽活動,讓我發現大都數的學校在廚藝課程安排上較著重在葷食的部份,卻忽略了蔬食的部份,而因地球暖化與糧食短缺,全世界都在推動救地球的活動,疏食料理不但可以減緩地球暖化,又可以降低糧食短缺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吃素的人口節節上升,未來是一個龐大的產業,因此讓我思考,我要如何規劃餐飲管理科的未來,如何培養學生未來的競爭能力,我想要在107年課程綱要將蔬食料理納入,增加學生多元的技能。

競賽結果與檢討

科內可以採購一些特殊餐具,以因應競賽

2.參加比賽不管對學生或老師都獲益良多,建議學校每學期每科補助競賽經費,多鼓勵教師指導學生參加競賽。

結論:

這次競賽隊伍百餘隊學生能這次的競賽中獲得銀牌獎,實在不容易,學生也從這次競賽中發現菜餚除了用嘴巴來品嚐之外,眼睛的品嚐也是很重要,體會到將藝術融入菜餚的重要性。

     

 

競賽名稱:104年休閒健康主題旅遊行程設計創意競賽

競賽日期:104/12/9

競賽內容:遊程設計

參與人員:張首清、李方慈、李曉連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李方慈                                            科主任:薛惠萍

008     009

  第一次到台北來比賽,心情很緊張,但是這次的比賽真的讓我們學到很多,看到了許多學校的學生都盡全力去詮釋他們的心血,站在台上,一字一句的表達出他們的想法給在座的每一位,就像是他們努力完成的樂章在舞台上以最完美的姿態呈現給大家看,每一個隊伍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們雖然第一次參賽就進決賽了,但是因為這是第一次,所以對於口頭報告這門學問我們還差的遠呢,看到好多隊伍都大方去呈現他們的作品,勇敢地表達出他們想要介紹的東西,在舞台上一點都不怯場,動作也都很流利,表演的東西也都很豐富化,我想這才是一個漂亮的報告,而這些也都是我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自己還要學會怎麼去放開,以很自然的方式去講解,得全國第三名很開心。

競賽結果與檢討

我覺得我們在這次比賽表現的沒有想像中的好,真的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例如說,回答評審問題時,不能只讓一個人去講解,而是要我們三個一起去完成;在那裡我們必須表現出團隊的精神,

結論:

這趟行程我們都看到了自己要學習的地方了,而我們也都很謝謝科主任這次的教導,讓經過這次後的我們變得更了解,老師不辭辛勞的教誨都將印在我們心中。

 

競賽名稱:參加2014崑山盃私房景點遊程設計比賽榮獲全國

競賽日期:104/05/22

競賽內容:遊程設計、口報

參與人員:鄭怡婷、楊詠晴、張宇安           指導老師:薛惠萍                          紀錄人:鄭怡婷                           科主任:薛惠萍

 

012  

 

    以前看到學長姐可以到台灣比賽,就覺得非常的羨慕,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出去比賽,機會終於來了,當我知道有由程設計比賽,就有很強的意願想參加,當我們投入時才發現,原來比賽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除了要寫計畫書外,還要製作簡報,訓練檯風,設計表演活動與製作道具,真的是很累人的,不過也從這次的比賽讓我原本不敢在別人面前展演,變得很有膽,也從其他參賽選手中學期到優點,更感謝老師的指導,讓我們有機會看看外面世界,擴展我們的視野。

競賽結果與檢討

凡事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比賽時要有豁出去的心而,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結論:

這一次比賽能獲得第三名我們感到好開心,謝謝學校、主任給我們機會,還有老師的指導。

 

 

競賽名稱:2014觀光盃全國房務鋪設浮競賽

競賽日期:103/12/6

競賽內容:鋪床與浴巾摺疊

 

參與人員:游巧如、李昆豫

指導老師:陳怡婷

 013 

第一次參加房務鋪設比賽,非常的緊張,因為心理想得獎,所以在學校每日利用放學時間練習到晚上八點,就是想要再最短的時間完成一張整齊的床鋪,比賽的時候因為有點小突發狀況,所以只得佳作,我雖然難過,但我不放棄,明年我一定還要再來挑戰,為我及科爭取好的名次,這一次我收穫很多,看到其他選手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一件漂亮的成品,原來要拿到好名次光是速度快還不夠,還要有商品價值,固日後我要朝此目標前進,成唯一位房務達人。

競賽結果與檢討

凡事不是只有盡力,而是要做到更好、更滿。

結論:

1.明年我一定要拿全國前六名、加油加油

2.終於夢想成真,獲得全國第五名

 

103學年度 下學期  職場體驗

 

香草園職場體驗

 

認識香草植物

體驗香草與料理的應用

 

 

 

 

 

103學年度下學期  學藝成果展

 

 

本次學藝成果展主題

果雕

浴巾折疊

烘焙創意展示

作業展示

甜蜜(甜甜圈)體驗活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