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發展計畫

國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商經科科務發展計畫

1070123

                                                                              經科務會議通過

壹、本科沿革

本科於民國59年成立,附設於金門高中,648月遷至山外高職部現址,708月本校獨立為福建省立金門農工,73年改制為國立金門農工職業學校,目前本校為單科單班,為全國類科最多的學校,每一年級各有1班,商經科共計3班,致力於培植優質的商業人才。

貳、教育目標

為落實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願景:以「自發」、「互動」、「共好」為基礎,適性揚才,成就每一個孩子,本科研擬發展計畫時,乃依教育部頒定的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目標、商業與管理群教育目標、商業與管理群核心能力為根據,職業學校以教導專業知能、涵養職業道德、培育實用技術人才,並奠定其生涯發展之基礎為目的,為實現此一目的,本校商業經營科的教育目標為:

一、培養學生為具備金融理財與會計實務的專業人才。

二、培育學生為具備門市服務和經營管理的基礎人才。

三、培養學生為具備電子商務相關產業持續學習的人才。

四、培養學生具備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五、培養學生取得攸關乙丙級證照之技能。

六、培養學生為具備職場倫理和敬業樂群的人才。

七、培養學生對商業經濟環境的認識,掌握最新產業發展趨勢。

参、科培育目標

商業機構的健全,有賴於企業內部的基層專業人員努力奉獻本身的知識和技能。因此本科的培育目標分別兼顧知識、技能、情意三方面:

一、在知識方面:培養採購盤點、商品行銷及資金管理的能力,並配合學生繼續    進修的意願,加強基礎科目輔導,培養繼續升學之能力。

二、在技能方面:培養基礎從業人員的記帳能力、語言溝通應對能力,中、英文打字及電腦的文書處理基本技能。使學生具備相關商業及服務業所需之現代經營技術與基本技能。

三、在品德方面:培養良好的敬業精神,養成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及職業道德,以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

為了達到上述目標,三年的課程除教育部定、校定的必修課程外,順應經濟環境變遷、科技發展及升學的需求,歸納成以下幾個專業領域的學習:

學程

   

銷售經營學程

商業概論、經濟學、行銷學、門市服務實務、專題作、商業經營實務、顧客關係管理實務、電子商務

會計專業學程

會計學、會計實務、會計軟體應用

電腦專業學程

文書處理實務、數位科技概論數位科技應用

財政稅務學程

經濟學、稅務法規與會計

在各領域學程的學習後,商業經營科的學生在校三年內,應可具備以下的技能,並順利取得相關領域的證照,以便日後積極投入就業市場時,可立即適應職場:

       相關領域

本科學生應具備能力

學生應具備證照或經歷

電腦技能

方面

中文輸入能力

(1)TQC中文輸入證照

基礎電腦軟體應用能力

(2)電腦軟體應用丙級證照

進階電腦軟體應用能力

(3)電腦軟體應用乙級證照

商業技能

方面

具備會計基礎帳務處理能力

(4)會計事務丙級證照-人工項

(5)會計事務丙級證照-資訊項

具備流通經營常識及門市服務能力

(6)門市服務丙級證照

具備專題製作能力

參加專題製作競賽

全國小論文競賽

科學作品競賽等

具備稅法、商事法規等相關法律常識

學生納稅服務隊每年至國稅局協助民眾申報所得稅

 

肆、現況分析

一、現有師資:專任教師4人,其中兼任導師1人,兼任學務主任1人,兼任餐管科科主任1人,兼任商經科科主任1人。

二、現有班級數:本校為單科單班,各年級設1班,共有3班。

三、專業教室:門市收銀教室、門市清潔教室、文書處理教室、專題製作教室。

四、辦理檢定項目:本科承辦全國技能檢定項目有電腦軟體應用乙、丙級檢定、門市服務丙級檢定、會計事務丙級檢定-人工事務項、會計事務丙級檢定-資訊項,及財團法人電腦技能基金會之中文輸入測驗。

 伍、計畫期程及發展目標

 一、近程計畫:107學年度至108學年度1078月至1097月)

  ()、添購符合會計事務-資訊項技能檢定術科所需之軟硬體設備,建置會計事務資訊項術科合格場地。

  ()、依學生興趣及專長輔導學生升讀四技二專,升學率目標為80%

  ()、加強學生之技能訓練,使學生於畢業前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目標為8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一張丙級專業證照,4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一張乙級專業證照。

  ()、推動發展類科「一人多證照」特色,落實多元證照目標,本科給予必要之輔導與課程安排。

  ()、加強產學合作,繼續與財政部北區國稅局金門分處合作,組成學生報稅服務隊,協助民眾申報所得稅,使課程理論與實務相配合。

  ()、發揮電腦軟體應用檢定場及門市服務檢定場之功能,繼續辦理技能檢定,以嘉惠本校學生及地區民眾。

  ()、每年度舉辦校內技藝競賽,提升學生技能與學習興趣。

  ()文書處理教室電腦設備汰舊換新,提升學生實用技能之能力。

  ()積極推動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證照,目標為畢業生10%參加考試並通過認證。

 二、中程計畫:109學年度至110學年度1098月至1117月)

  ()、繼續執行近程計畫。

  ()、依學生興趣及專長輔導學生升讀四技二專,升學率目標為85%

  ()、加強學生之技能訓練,使學生於畢業前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目標為7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兩張丙級專業證照,5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一張乙級專業證照。

  ()、更新商經科控制電源系統及老舊的設備,提高學習效率。

  ()、更新 POS系統暨週邊設備,續以積極辦理門市服務檢定。

  ()、鼓勵教師參加有關專業技能或輔導知能之短期研習。

  ()、鼓勵並協助教師製作教學檔案,以及發展合適的教材與精進教學知能。

  ()、由校內技藝競賽中遴選出優秀學生,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技藝競賽,提升學生技能與學習興趣。

  ()積極推動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證照,目標為畢業生20%參加考試並通過認證。

 三、遠程計畫:111學年度至112學年度1118月至1137月)

  ()、繼續執行中程計畫。

  ()、依學生興趣及專長輔導學生升讀四技二專,提高升學率目標為90%

  ()、加強學生之技能訓練,使學生於畢業前取得乙、丙級技術士證照,目標為6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三張丙級專業證照,60%畢業生至少能取得一張乙級專業證照。

  ()持續改善檢定場相關軟硬體設備,續以積極辦理檢定事務。

  ()、營造優質學習環境,增強學生升學與職場競爭實力。

  ()、加強學生職業道德、企業倫理、生命關懷等教育,提昇人文素養。

  ()、培養具備創造思考、自我發展的能力,以適應未來多元化的社會環境。

  ()、秉持「終身學習」理念,持續推行推動教師進修事宜與從事學術研究,以期再提升教學品質。

  ()積極推動PVQC(專業英文詞彙能力國際認證)證照,目標為畢業生30%參加考試並通過認證。

陸、畢業進路

一、升學:

  ()、四技二專聯招〈甄選入學、登記分發〉

  ()、技優學生保送、技優甄審

  ()、大學日、夜間部聯招

  ()、軍警院校招生

  ()、空中大學及空中專校

  ()、出國留學

二、就業:

   ()、參加政府或公營事業機構考試

  ()、參加高普考及地方特考

  ()、參加基層特考

  ()、參加國貿、金融、郵政特考  

  ()、參加其他考試

  ()、進入民營企業,從事會計、出納、行銷、文書處理等工作。

  ()、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擔任基層工作。

  ()、自行創業。

柒、自我檢核機制

    各學年教學研究會暨科務會議召開時,配合學校發展計畫及教育政策發展,依據本科發展目標擬定該學年預計執行之各項計畫,並檢核討論前一學年度之實施成果。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