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進修部簡介

一、學校現況

           本校位於金門離島,前身為金門高中附設職業科,自民國六十四年遷移至現址,歷經民國七十年獨立設校,民國七十三年改隸國立迄今三十餘年,開設類科隨著地區產業發展需求及學生多元需求而不斷調整改變。現設有八群十一科,包括商業經營科、電機科、電子科、資訊科、機械科、汽車科、家政科、餐飲管理科、園藝科、漁業科、水產養殖科,實用技能學程則開設休閒漁業科,類科豐富多元,師資充足完善,能符應金門地區學生之需求。另為安置地區身心障礙國中生,開設居家生活科。

本校空間除了行政大樓、普通教室、實習工廠大樓、科學大樓、圖書館、室內游泳池、師生宿舍、餐廳外,另有實習農場、養殖場及設備新穎的綜合運動場、風雨球場、禮堂室內球場、網球場等,校園寬敞,設施完備。為因應地區民眾需求,本校於100學年度首開設附設進修學校,招收家政科一班;103學年度改設電機科一班。1058月轉型為國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之「進修部」。預計於113學年度改開建築科一班。

 

二、學校新增科別/學程之特色

           金門屬島嶼型氣候,四面環海,曾是第一線的戰地,在軍事國防需求下封閉快50年,直到1993年才開放觀光。

由於都市化腳步走得緩慢,也讓金門得以保留一千多棟傳統建築,既通風又兼防禦功能的「梳式布局」規畫、古樸的馬背與燕尾特色、精細雕刻與豔麗用色、目不暇給的燦爛花磚,都能一一在時光中保留。交錯在閩南式建築中的,還有華美的洋樓,它們是金門子弟落番(下南洋)的成功見證。因金門地脊,清末左右金門人為求生存紛紛下南洋,到經濟發展較快速的東南亞工作,事業有成後便僑匯回鄉建造洋樓,彰顯家族榮光。這些古厝與洋樓交織成金門特有的建物風景,正是建築學習的養分,並可輔以培育厚植學生參與保存維護傳統建築及城鄉風貌。

本校設立建築科之教育目標為培育學生具備建築、土木工程相關專業基礎知識及古蹟修復技術。於教學內容方面,包含建築製圖、建築計畫、營建施工、測繪測設、數位資訊應用等基礎知識,及木作實習、鑿花作實習、土水作實習等傳統修復專業實務操作技術。在課程設計上,符應108課綱之精神,結合學校教師社群,發展跨領域之素養導向課程,借助並搭配學校原有之科別與師資:電機科(水電)、機械科(CAD、製圖)、汽車科(焊接、重機械)、資訊科(AI)、商經科(網頁設計)、家政科(色彩學),勢必能給學生更豐富且創新之課程。於教學策略方面,運用討論及啟發式教學法,訓練學生創造性思考並增強人文藝術涵養及美感素養,提升創造力意識與態度。理論及實習實作課程並重,讓學生在實作中學習,提升對建築、土木工程相關領域之學習興趣,建立學習自信及個人價值,並培養終身學習態度。

本校進修部一直以來本著持續教育之精神,提供地方升學就業機會,並與產業結合,厚植地方教育競爭力為初衷。從家政科到建築科之設置,其課程計劃不單單只是為了提供地方產業人力需求,更是為地區在職人士提供第二專長之培訓。因此,多元且富有特色之建築科設立,鏈結在地社群、推動社區產學合作、多元化跨領域學習,結合校內既有相關領域之教學資源,為本校新設置此科之主要原因。

設立建築科後,也擬積極發展前瞻科技相關課程,將虛擬實境技術及建築資訊模型繪圖技術融入課程,使學生能提早掌握科技趨勢,提升未來就業競爭力。本科尤注重專題製作課程,藉由分組教學訓練學生表達、交流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學習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的溝通技巧。往後更可發揚產學攜手2.0之精神,朝向「3+4」的發展模式,於高中階段進行基礎專業的養成與實習培訓;於技專院校階段,可朝各大學建築系、文化資產維護系等相關科系就讀,透過有計畫的合作培育產業專長人才。

另金門閩南傳統建築約有四、五千棟,目前約修護完成四分之一,尤以閩南傳統建築是金門閩南文化基因庫和活化石,縣府自一○七年起委託本校辦理傳統匠師推廣教育,一年初階、一年進階段的兩年學程,已培訓計三屆三班五十九位學員,新增科別建築科課程規劃期以銜接傳統匠師推廣教育,提升修復技能,結合校內跨領域師資及教學資源共享,一起投入金門傳建修護行列,共同為傳統建築維護努力,並提高傳統建築修復能量。在強調升學及技術並重的均衡發展下,本校希望能散播希望的種子,給學子一個安身立命的所在,冀望學生未來無論是升學成績或技術證照之取得皆能有優異的表現。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